Pages

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一步一腳印

一步一脚印

今天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因今年学校团拜和采访及撰稿的影响。

今年初,回母校中正团拜,想说只是一个简单的聚会,见一见老同学东拉西扯。但没想到却把我尘封许久的写作热情给打开了。

同时,在机缘巧合之下,帮了校友会采访了5位在各自领域里有杰出表现的校友,认识了他们。5篇文章收录在《中正人二》一书里。

其中,刘瑞士学长给我的印象及影响颇深,也是他促使我在处事待人方面有了新的体会。他曾是商界的精英,但因一次的慈济生活营,让他毅然放下所有,全身投入慈善事业,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最初,商界朋友都非常惊讶他的举动,但时间证明了他的决定是对的。现在,他是慈济新加坡分会的执行长,也因此影响了身边大部分的人,对他的舍身精神敬佩不已。

在访问刘学长,听他的一席话,让我深深明白物质的享受是短暂,只有心灵的享受才是永恒的。学长全身为慈善谋事,我虽不能像他如此的伟大,但我可以用我多年来所学到及领悟到,在不计酬劳下,将知识传授给需要的人,特别是学生。

然而要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只有全身投入,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教育孩子们。

于是,在写完5位校友后,我便开始积极写作,把我多年的学习经验与心得,通过社交媒介分享给大家。

之后,在林义发学长的介绍下,认识了星期二特写编导吴多炀。也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对周遭的事物特别留心,就因为他,也促使我开始萌起要把消失的事物给记载下来的念头。

我开始收集创作题材。不知是不是天意,报章就在我为题材烦恼时,接二连三的刊出组屋区因国家发展而被迫拆除的消息。看了不知该喜,还是忧。。。喜的是,有题材写了,忧的是,见证国家发展的建筑物,却因为国家的前进而成了牺牲品。但无论如何,这些消息确实带给我创作的题材。与此同时,我的童年在小坡七马路度过,对那里的一景一物都有深刻的印象,自然也把它列入创作题材之一。

本想快快写完,然后找出版商印刷。可是就在这某一天的某一处,通过一些人的话,让我忽然间觉得与其仓促出书,倒不如慢慢来,一步一脚印,循循渐进,这样书里的内容才会充实,才会让读者有共鸣,有感动。毕竟是写住在那里的人的生活,言辞里必须能带出这些居民们即将要消失的记忆。

这段收集资料的时间,让我对周围的事物有更深的了解,也勾起我小时候充满欢乐,美好的往事,让我更能对周围的事物产生共鸣,更让我在采访这些居民时体会到他们的喜怒哀乐。

真的,做任何事,只要是一步一脚印,花心思去用心把份内的事情做好。你会发现人会活得比较快乐,比较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