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28, 2015

我在建国总理李光耀时代的日子

我在建国总理时代的日子

1959年新加坡正式成为自治邦。

1963年9月16日加入马来西亚成为马来西亚联邦。

1965年8月9日由于政治理念不一,脱离马来亚,正式独立。



1968年2月20日,我在实利基大厦(1963年由李光耀先生开幕)诞生了。

先差开主题,略谈实利基大厦的历史。

实利基大厦是在自治后,在李光耀先生带领下,将新加坡信托局纳入建屋局后,大力推广公共住屋计划下的产物。实利基大厦是第一个拥有现代化设施的组屋,有电梯,商店,学校的住宅区。

回到正题。

我祖父母和我爸爸在50年代从中国南下到新加坡谋生活,经过一些年的奋斗,在1964年租下实利基大厦门牌28号的店屋,楼下做生意,楼上做住家。

6、70年代,我们家的生意非常兴旺,全拜李光耀先生积极拓展外交,尤其是邻近国家。因此我们主要的客户除了本地的商家,绝大部分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商家。

我的祖母也因为我们家的收入丰厚,便有机会回到中国探望家人。中国当时还处在毛泽东时代,生活普遍比较贫苦,故都会携带一些电器回去。我记得我们曾经就在这里买了几台电视机寄回去。

那个年代要买大型电器,如冰箱、电视等,必须现在新加坡买,然后店家就会给发票,之后店家便会将电器通过海运寄回中国,而我们就凭发票到码头取货,再安排车子运送回乡。


而我在1973年也在国家的教育制度下,进了位于布连拾街的梧槽联络所二楼,人民行动党属下的幼稚园(当时唯一的幼稚园)读书。上课学英语字母(ABC)和华文单字(人口刀尺)。我们也学唱歌,玩游戏。

1974年我去了中华女子小学校读了一年书,

1975年转入光华学校读小学。

1980毕业,到中正中学总校继续学业。1985年毕业。

这段期间,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依赖工业的新兴国家。工业化之迅速使得新加坡的制造业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国。作为世界主要的港口,新加坡成功吸引著名的石油公司,如壳牌公司和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国。为了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工作团队,新加坡教育部决定使用英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经济发展迅速,政局稳定。失业率低至3%,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8%。这时的新加坡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晶片制造业以及其它高科技产物以和邻国的廉价劳动力抗衡。樟宜机场于1981年开幕,新航也成为区域主要航空公司。1987年,地铁正式投入服务。

90年代,我的人生进入新的阶段。我的爷爷在我退伍前逝世,身为长子,也曾允诺会继承家族事业,故退伍后,毅然加入我家族事业,积极为公司争取更多的营业额。随着网际网络的普遍,我也开始借助它来拓展业务,设立了网站,成功的吸引到台湾、孟加拉和菲律宾的市场。

此时,在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它成为世界第六大资讯工业国和世界上最大的电脑磁盘驱动器和硬盘的生产和出口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半导体生产基地。而服务业则主要是由金融服务业带动的。

1990年11月28日,李光耀卸下总理职务,以国务资政的身份,继续为新加坡做出贡献,总理职务便由吴作栋先生接任,继续推动国内外的经济发展。

1996年,成为世界十大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新加坡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2000年,新加坡进入千禧年时代。

2004年8月12日,吴作栋总理将棒子交给当时的李显龙副总理。而我的家族生意也因为时代的巨轮转动下在此时画上句号。我也正式迈进另一个新里程,在我们的世交陈开顺先生的引荐下,加入美国友邦保险当业务员。

在李显龙总理的带领下,在国内展现亲民态度及与民协商作风和,在国外积极的推动高科技工业,鼓励外资入驻新加坡。

2010年,在友人的推荐下,我开始兼职当中文补习老师。2013年9月,我正式结束我从业23年的销售业,转向文教事业发展,继续当补习老师,间中写文章投稿。新加坡华乐团也曾委托我帮他们翻译一些短文。

2012年李光耀先生因身体渐渐虚弱而淡出政坛,甚至传出他病危。同年他出席国庆,引起国内一阵轰动。

2014年2月我回到中正总校的新年团拜,经黎暐璇学妹的引荐,帮了校友会撰写一些文章,继而也帮了区如柏学姐打稿后,正是以全职中文补习老师身份从业。

今年1月,加入补习介绍网站,借助它来拓展补习业务。

孰料,2月传来李光耀先生因重症肺炎被送至新加坡中央医院治疗,3月23日凌晨3時18分,因重症肺炎医治无效逝世。

说也奇怪。

我在当日午夜12点多,也突然惊醒,感觉怪怪,一时也没警觉要查看脸书贴文,辗转难眠。直到凌晨4点多才进入睡眠状态。醒来后,查看脸书方知建国总理李光耀走了。。。

我是李光耀先生掌政时的产物,可是那些年我都是懵懵懂懂,不知如何去好好珍惜他为我们做出的这些贡献。他在全盛时期带来的许多机会,我都没好好把握。

直到今天,他走了,我有机会慢慢的,细细的体会他的每一番话,才发觉原来他早就为我们的前途计划好了,只是我没有发觉。。。

惭愧。。。

随着他的时代的句号,我的时代也正式跨入李显龙总理的时代,希望我能秉着对以中文教育下一代的使命,能更有进一步的发展,不辜负李光耀先生对华文的热爱。

李光耀先生曾经在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他时常阅读中文报纸,遇到生字就查字典、标音标,记入生字本,抽空就复习。

为了表示我对他的无上敬意,我将1980年在莱佛士坊的群众演讲里的讲的一段话,给制成图片放在文章开端的图片,也同时成了我开电脑时的首张照片,借它来提醒我,只要我还在的一天,我会捍卫我的母语,中文的地位和我教学的方针和本意。

李光耀先生,您一路好走,我们都永远铭记在心,将您的精神身体力行,传承给下一代。

永别了,老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