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25, 2015

消失的记忆 - 南洋传承-忆万人

 南洋传承-忆万人

万人书屋是实利基大厦居民喜欢光顾的中文书局,也是小孩子们的启发读书兴趣的启蒙导师,由三位前南洋书局的老同事,林石竹、谢宝延及蔡源春合办。

万人书屋的名称由来据王振春著写的《根的系列之三》记载是当时的南洋书局编辑杜连孙先生在写《英女王》后想到的词汇。

“万人”等于“万民”,代表广大群众。1963年南洋书局结业后,在创办人陈育崧的鼓励下,林石竹便和谢宝延、蔡源春创办了万人书屋。

到了90年代,万人书屋也因为附近的学校关闭后而生意越来越差。

1996年在实利基大厦翻新的时候,悄然地走入历史。

曾经住在实利基大厦的阿平谈到万人书屋,他依然清楚记得书局的陈列很好看。一边是文具及中国进口的用品,一边是中文书籍,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用绳子及夹子做成的成列架。夹子夹的都是最新的漫画书、电影画册及中文杂志,若要拿一本,就得握着书的尾端轻轻一拉,但有时候因为用的力道太大,会把绳子一起拉断,所以很多时候老板都会自己拉。阿平记得当时80年代最让人废寝忘食,追着看的漫画书就是《好小子》、《天才小钓手》,这些书也让他对剑道和钓鱼有了一定的了解。每当一有新的漫画书,他便会买来看。“很怀念万人书屋的那段时光,不知老板们现在还健在吗?”他说。


源成杂货店杨太的二儿子,杨德成也是万人书屋的忠实顾客,但因为他的中文不是怎么流利,所以只能以英语对话,而且每次只会购买文具,特别钟爱英雄牌的钢笔。“每次我也会买羽球,还记得牌子叫先锋,而我的羽球拍也是先锋牌的。”

我也曾几何时是这间中文书局的忠实顾客,常常会到书局闲逛,我记得当时万人书局卖很多由香港、中国和台湾出版的漫画。当时,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林石竹先生一直推荐我读《南洋儿童》。里面有许多教导正面知识的文章,是一本图文并茂,非常受欢迎的儿童读物。

---------------------


后记

其实万人书屋是比较幸运,能够坚持到90年代才结业。

许多早期或同期的中文书局,如黑猫书局,学生书局等等,都因为城市的发展,加上政府的语文教育方向的转变,迫使他们提早结束业务。

万人书屋的林老先生可以算是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对中文产生兴趣的启蒙老师。

谢谢您,林石竹老先生。


写于工作室
2014年12月6日(原稿)
2015年3月25日(修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